胆管癌病理改变

2008-09-17 00:00:00 来源:

  【病理改变】
  1、肝外胆管癌的发生部位在解剖学上根据癌发生的部位肝外胆管癌可分为:
  ①左右肝管癌;
  ②肝总管癌;
  ③胆囊管癌;
  ④肝总管胆囊管及胆总管汇合处癌;
  ⑤胆总管癌;
  2、肝外胆管癌的大体形态:肝外胆管癌在大体形态上可分为三型:
  ①管壁浸润型:可见于胆管的任何部位。由于受累的管壁增厚可致管腔变小或狭窄进而可发生阻塞现象;
  ②结节型:较管壁浸润型少见。可见于较晚期的胆管癌癌结节的直径可1.5~5.0cm;
  ③腔内乳头状型:最少见。可见于胆管的任何部位,但汇合部更为少见。此型可将胆管腔完全阻塞,癌组织除主要向管腔内生长外,亦可进一步向管壁内浸润生长。
  3、肝外胆管癌的组织学类型:根据癌细胞的类型分化程度及癌组织生长方式肝外胆管癌可分为以下6型:
  ①乳头状腺癌:除个别为管壁浸润型外几乎均为腔内乳头状型;
  ②高分化腺癌:在胆管癌中最多可占2/3以上。可见于任何部位,癌组织均在管壁内浸润生长环绕整个管壁,浸润的癌组织呈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的腺体结构,有的可扩大呈囊腔;
  ③低分化腺癌:即分化差的腺癌。癌组织部分呈腺体结构,部分为不规则的实性片块,亦在管壁内弥漫浸润生长;
  ④未分化癌:较少见。有的小细胞未分化癌与胆囊的未分化癌相同,癌细胞在胆管壁内弥漫浸润间质较少癌组织侵袭较大,常可侵及胆管周围脂肪组织或邻近的器官;
  ⑤印戒细胞癌:较少见。它与胆囊或胃肠道的印戒细胞癌一样,由分化程度不等的含有粘液的癌细胞构成,癌细胞无一定结构弥漫浸润;
  ⑥鳞状细胞癌:罕见其组织形态与其他器官所见者相同。
  4、肝外胆管癌的扩散与转移:早期发生转移者较少,主要是沿胆管壁向上向下浸润直接扩散。如上段肝管癌可直接侵及肝,要比中下段癌多见。最常见的是肝门部淋巴结转移,也可至腹腔其他部位的淋巴结血路转移,除非是晚期癌者,一般较少。各部位的胆管癌以肝转移最多见。尤其高位胆管癌癌组织易侵犯门静脉,形成癌性血栓,可导致肝转移,也可向邻近器官胰腺胆囊转移。
  表现
  临床表现主要为伴有上腹部不适的进行性黄疸,食欲不振,消瘦,瘙痒等。如合并胆结石及胆道感染可有发冷发热等,且有阵发性腹痛及隐痛;如位于一侧肝管癌肿,开始常无症状,当影响至对侧肝管开口时,才出现阻塞性黄疸;如胆管中部癌不伴有胆石及感染,多为无痛性进行性阻塞性黄疸,黄疸一般进展较快,不呈波动性。检查可见肝肿大质硬,胆囊不肿大;如为胆总管下端部,则可扪及肿大的胆囊;如肿瘤破溃出血,可有黑便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贫血等表现。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